無需許可的身份:在智能 DeFi 的概念中

本文為機器翻譯
展示原文

在本次對話中,EigenLayer 的協議研究員 Ishaan Hiranandani 討論了無需許可的身份和鏈下計算在重塑 DeFi 中的作用。我們深入探討了這些概念如何在去中心化金融中提高效率和打造更智能的系統。如果您對這些想法如何改變 DeFi 感興趣,這是必聽的。


[零時:零分:零]

演講者 #1

太棒了。是的,今天我想談談無需許可的身份和智能 DeFi 的概念。Ishaan 和我一起思考了很多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將直接進入正題。所以我會介紹一些無需許可的身份的背景,然後我會把話題交給 Ishaan 來談談智能 DeFi,以及我們認為兩者結合起來如何創造下一個 DeFi 復興。

[00:00:31]

演講者#2

很喜歡。是的。

[00:00:33]

演講者 #1

太棒了。所以,本質上,無需許可的身份是純粹與公鑰或加密身份綁定的身份。它可以在一個上下文中構建,在另一個上下文中使用。它是永久存在的。它可以是鏈下或鏈上的,主要標準由私鑰指定。任何有互聯網連接並能訪問最少硬件的人都可以使用它。有了這種無需許可的身份概念,我認為最大的用例之一就是智能 DeFi。Ishaan,如果你想向聽眾解釋一下什麼是智能 DeFi,那就太好了。

[00:01:12]

演講者#2

絕對是。智能 DeFi 是通過無需信任的鏈下計算或提取無需信任的鏈下數據的力量來解鎖的 DeFi,並且可能使用任何去中心化網絡。它之所以強大,是因為它利用了我們可以在之前的 Vitalik 博客文章中討論的膠子協處理器模型。

[00:01:43]

演講者 #1

非常好。我認為,沒有智能 DeFi 的 DeFi 現狀就是我所說的“愚蠢的 DeFi”。您認為目前形式的愚蠢 DeFi 存在哪些主要問題?

[00:02:00]

演講者#2

是的,當然。我認為 DeFi 存在一系列問題。我的第一個應用是Uniswap,我們看到 LP 和 AMM 損失了很多錢。我認為僅合併以來,MEV 就損失了 7 億美元。我也喜歡使用 perpdexes;它們很有趣,但風險引擎和鏈上風險計算功能有限。因此,人們要麼擁有基本的保證金風險引擎,要麼完全集中化,讓這些 perpdexes 的創建者很容易清算你。這讓你兩頭受苦,因為它不透明,但也不受管理機構的監管。我認為使用智能 DeFi,你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甚至更多。

[00:03:21]

演講者 #1

當然。聽起來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智能合約非常擅長執行確保財務價值的預定邏輯,但鏈上的存儲和計算成本極其昂貴。你想把這個成本降到最低,但實際上,更強大的計算能力帶來的用例可以讓你創建更有趣、更復雜的應用程序,使 DeFi 比現在更具競爭力。你同意這個觀點嗎?或者你有其他看法?

[00:04:03]

演講者#2

是的,我認為你的總結比我好得多。但是,是的,絕對如此。

[00:04:11]

演講者 #1

當然。我們經常談論的一件事是個性化或低抵押貸款是智能 DeFi 的一個用例。它肯定依賴於評估交易對手風險。傳統金融的運作方式是,你瞭解交易對手的違約風險,然後將他們擁有的資產作為次要關注點。在目前的 DeFi 中,你關注的是他們擁有的資產,而不關心交易對手。你為什麼認為我們應該有低抵押的 DeFi?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它的資本效率更高,但也有一類加密貨幣人士在意識形態上認為一切都應該完全抵押,否則我們最終會遇到像全球金融危機 (GFC) 這樣的情況。

[00:05:11]

演講者#2

是的,抵押不足的 DeFi 存在一些風險,但幾乎每筆貸款都是抵押不足的。唯一想做超額抵押貸款的人是那些想用財富做抵押借款的超級富豪。如果你想借錢買房或創業,你借錢的原因是你手頭沒有資本。如果我們想將金融轉移到鏈上,我們需要提供抵押不足的貸款。問題是,我們如何做到這一點?你冒著失去一些信任的風險,但這為貸方帶來了獲得更大回報的機會,我們需要更好地評估交易對手風險:這個人真的會還錢給我嗎?

[00:06:23]

演講者 #1

當然。目前,智能合約不進行交易對手風險評估。我認為,至少在加密貨幣領域,該途徑可能不是完全低抵押,但至少是低抵押貸款,這是基於通過智能 DeFi 實施更基本的交易對手評估措施。您認為智能 DeFi 的哪些其他用例可以通過強大的身份層來實現?

[00:07:04]

演講者#2

當你擁有強大的身份層時,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超目標激勵。加密貨幣在吸引客戶方面確實很出色,但由於 Sybil 攻擊,存在大量價值洩漏。我們通過不同的錢包地址多次吸引同一個用戶。如果我們能夠整合身份,我們就可以更好地進行價格歧視,確定每個用戶的價值,併為他們提供更個性化的激勵。我很高興在野外談論更多這方面的用例。

[00:08:04]

演講者 #1

是的,當然。有針對性的激勵措施似乎是必須發生的事情,因為有很多價值被洩露。我認為空投是付費客戶獲取。通常,付費客戶獲取是用現金完成的,但在加密貨幣中,我們可以創建自己的代幣並使用它來引導客戶獲取,這非常酷。我們都帶著分佈式和公平網絡的理想來到這裡,但感覺我們已經偏離了這些理想。現在,要麼是大型資本持有者,要麼是工業化農業商店接收代幣。

[00:09:06]

演講者#2

是的。如果我們想將網絡的所有權分配給真正的用戶,那麼依賴那些有能力創建數千個錢包的人是不公平的。我們已經看到數據公司彙總了這些農業運營的規模。這不公平,而且對於試圖自力更生的網絡來說,這是資本效率低下的。如果加密貨幣要覆蓋 10 億用戶,我們就需要解決這個問題。

[00:09:52]

演講者 #1

當然,因為我們需要確保我們衡量的是十億真實用戶,而不是十億 Sybils。

[00:09:59]

演講者#2

否則,你有 100 億用戶,你會想知道這是怎麼發生的。

[00:10:03]

演講者 #1

我想也許我們有能力吸引下一個十億用戶。只需要一點燃料,我們就可以提高這些數字。但是,是的,這很有趣,我們談論這個是因為所有這些事情都匯聚到同一個地方。如果你正在尋找有價值的用戶,那麼問題就變成了,我們如何解決 Sybil 抵抗?對我來說,這不是尋找真實用戶和虛假用戶的問題;歸根結底,這是關於有價值的身份的問題。你如何定位有價值的身份?

[00:10:43]

演講者#2

是的,你甚至可以擁有有價值的身份的機器人。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應該刪除它們。未來,越來越多的事情將由人工智能代理來運行。因此,機器人與人類的爭論毫無意義。除非我們有類似生物實體的加密簽名之類的東西,否則不可能完全區分。如果它沒有經過加密簽名或支持,它就不是真實的,至少在我看來是這樣。

[00:12:06]

演講者#2

所以您的意思是,我們不僅不需要掃描每個人的眼球來將他們的身份記錄到鏈上,而且這樣做也沒有完全的好處,因為它忽略了對鏈上價格變化不敏感的有價值的機器人或人工智能代理?

[00:12:35]

演講者 #1

是的,即使你掃描了某人的眼球,他們仍然可以更換密鑰或出售身份。現在身份附加了靜態成本,可以大規模耕種。這是我在 ZK-TLS 等技術中看到的一個問題,因為你收到的數據沒有經過加密簽名。我們最終將看到更多 Web 2.0 農民試圖玩弄這些系統。

[00:13:43]

演講者#2

這很有趣。那麼,加密真實性意味著什麼呢?

[00:14:08]

演講者 #1

這意味著簽署信息的私鑰與信息本身之間存在聯繫。當您以加密方式簽署信息並將其放在鏈上時,該鏈可確保其時間合法性。因此,您可以通過簽名並將其放在鏈上來鎖定身份。在未來五到十年內,人們將意識到以加密方式簽署更多信息的好處,並且會將更多東西放在鏈上。這將使身份以我們尚未完全看到的方式得到利用。

[00:16:06]

演講者#2

所以,您是說,在鏈上籤署消息就像為您的地址建立鏈上聲譽一樣。將來,您可以根據此聲譽以低抵押的方式借錢嗎?

[00:16:45]

演講者 #1

是的,這就像用戶的工作量證明。我們已經在 Farcaster 中看到了這一點,你可以附加你的地址並查看持有與你相同 NFT 的人的淨資產。我們看到這些模式正在出現,但尚未完全實現。

[00:17:10]

演講者#2

這真的很酷。我想引入時間維度。這如何在智能合約中解鎖時間維度?例如,中心化交易所會根據一段時間內的交易量提供折扣。為什麼去中心化交易所不這樣做呢?

[00:18:34]

演講者 #1

這是一個很好的觀點。你會看到團隊手動加入做市商,但這種對身份的渴望正在蔓延到 DeFi。無論是流動性銷售還是大型機構投資者,所有這些參與者都已經擁有鏈上活動的證據。智能合約存在於區塊鏈上,但它們沒有時間概念。

想象一下,MakerDAO 就像一家銀行。如果你被清算,然後回來申請另一筆貸款,它就會忘記你是誰。這就是感覺,因為智能合約沒有時間維度。解鎖時間維度將允許進行長期遊戲。目前,加密貨幣遵循短期僱傭弧。

[00:20:28]

演講者#2

是的,我同意。通過長期博弈,我們可以說:“好吧,我們會給你一些低抵押貸款,但前提是如果你不還款,我們不會再這樣做。” 看看這在多鏈世界中如何發揮作用會很有趣,我的身份存在於多條鏈上。如何跨鏈聚合身份而不是孤立身份?

[00:21:48]

演講者 #1

兩個想法。首先,鏈和虛擬機之間存在區別,因為不同的虛擬機使用不同的加密方案。不同的方案意味著不同的身份,除非經過加密簽名才能鏈接。這對跨鏈聚合身份提出了挑戰。現在,要了解用戶,您需要來自他們與之交互的所有鏈的數據,這些數據高達數百 TB。所需的計算量是巨大的。

[00:24:14]

演講者#2

我們有這麼多數據,卻很難進行簡單的查詢,比如滾動交易量或錢包年齡,這很煩人。您提到 0xARC 為客戶抽象了其中的一些內容。他們將其用於哪些類型的用例?

[00:25:12]

演講者 #1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想讓身份成為一種基本要素,它就需要可組合。為了實現可組合性,最精細的單元必須能夠工作。如果它需要 10 秒才能加載,10-20% 的時間會失敗,而且成本高昂,那麼它就不是一個好的基本要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必須在每個時間點為所有鏈上的所有用戶進行計算,這就是我們所做的。

我們的客戶在他們的網站上安裝一段代碼,以瞭解此地址的行為——他們來自哪裡、他們在網站上停留了多長時間以及他們做了什麼。當你將這些數據與身份數據相結合時,你就能清楚地瞭解用戶,從而可以採取更有針對性的行動和活動。例如,我們可以告訴你錢包在參加特定的 Twitter 活動後花了多少錢、誰貢獻最多以及他們是否再次參與了你的活動。

[00:28:27]

演講者#2

所以,你們會彙總鏈上和鏈下數據,以便更好地定位用戶。對嗎?

[00:29:33]

演講者 #1

是的,我們可以顯示使用網站的用戶和與智能合約交互的用戶之間的差異。機器人經常使用智能合約,這並不壞,但你想知道這一點。我們還可以告訴你 30 天賬戶波動性、gas 消耗等屬性。這些身份屬性結合在一起,可以創建一個更準確的生態系統。

[00:31:12]

演講者#2

太棒了。0xARC 的計算層現在是什麼樣的?

[00:31:40]

演講者 #1

這是標準的 GCP 和 AWS 基礎設施。去中心化計算會很有趣,但我們還沒有實現。身份級計算非常龐大,通常有數十億行。在我們解決存儲問題之前,即使是像 IPFS 這樣的去中心化存儲解決方案也無法大規模處理它。

[00:33:00]

演講者#2

因此,我們目前依賴集中式解決方案,但我們可以添加加密經濟保障來驗證數據嗎?

[00:34:03]

演講者 #1

是的,這就是 ZK 代碼處理器的作用所在。它們允許您驗證大海撈針是否來自大海撈針,並使用加密證明顯示所使用的方法。但挑戰在於,由於 RPC 故障、區塊重組和工程故障,許多索引解決方案沒有正確的數據。

[00:36:05]

演講者#2

之前,您提到 0xARC 內部開發了一些技術來緩解這些困難。這些技術是什麼樣的?

[00:36:30]

演講者 #1

我們必須構建自己的 RPC 聚合器,因為沒有哪個 RPC 足夠可靠。我們還構建了自己的索引解決方案、前端和用於加密原生分析的 SDK。這很有挑戰性,但這是智能 DeFi 的先決條件。

[00:38:36]

演講者#2

您需要什麼規模的 RPC 聚合器?

[00:39:10]

演講者 #1

當您處理多個鏈時,用戶可能會需要大量數據、訪問舊數據或對鏈進行大量索引。金融公司和任何關心鏈的人都需要可靠的 RPC。它是瞭解鏈靈魂的窗口。

[00:39:59]

演講者#2

這是一個很好的比喻。RPC 就像是區塊鏈的窗口。我期待很快能讀到更多有關此內容的內容。

[00:40:27]

演講者 #1

是的,我會寫更多關於它的文章。最後,讓我們深入探討一下無需許可的身份和智能 DeFi 的不同應用。我們提到了低抵押借貸。另一個概念是個性化貸款,其利率特定於您的地址,基於鏈上淨值、過去的清算情況和還款行為。還有其他讓你興奮的想法嗎?

[00:41:42]

演講者 #1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類型的資產進入鏈上——Farcaster ID、meme幣、時間幣、多頭市場股票。這些抵押品類型的流動性不是很好,但隨著我們改進身份層,我們可以更多地依賴交易對手風險,而資產的流動性狀況則更少。這將在加密經濟中創造更多信用,並吸引全球新用戶。

[00:43:00]

演講者#2

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無論背景如何,每個人都可以享受開放金融。

[00:43:29]

演講者 #1

沒錯。鏈條是我們及時為人類找到共享真相來源的唯一機會。鏈條上沒有發生的事情都是不真實的,但我們下次再討論這個問題。

[00:43:57]

演講者#2

聊天總是很有趣,克爾曼。

[00:43:59]

演講者 #1

當然,非常感謝,Ishaan。希望我們能很快再做一次。

[00:44:00]

演講者#2

絕對地。

相关赛道:
來源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為作者觀點,不代表Followin的任何立場,不構成與Followin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
喜歡
收藏
評論